除患攻坚在行动|当安全来敲门:这支消防队有一位“敲门姐”

时间:2024-03-13 17:16:32 来源:湖南消防“中央厨房”
分享到
字体:[ ]

“巧姐,下雨天你们还过来啊?上次说的电烤炉的问题我都整改了。”3月4日,还没等前来“突击检查”的李巧莲问,望城街道和平社区的江时茂老人就赶忙主动“汇报”整改进展。

自敲门宣传攻坚战开展以来,常德市临澧县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宣传员李巧莲和小伙伴们一道走进企业、农村、社区、学校、家庭,帮助群众排查火灾隐患、宣讲消防知识,赠送安全礼包,李巧莲也被群众誉为“敲门姐”。

先锋队”到“小红帽”

今年36岁的李巧莲是常德消防宣传岗位上工作时间最长的文员,是名副其实的宣传文员“一姐”担当。

“消防工作,既要消,也要防。”李巧莲说,2017年,临澧县消防救援大队政治教导员廖祖来把大伙儿叫到一起,讨论如何让消防宣传接地气,“每周我们至少要抽出半天时间,和老百姓面对面,把消防安全意识说到老百姓心里去。”

“考虑到女性比较有亲和力,于是我们四个女文员组成的女子宣传‘先锋队’出发了!”李巧莲回忆道。

头几回趁着春节在车站进出口宣传,传单发了一半,细看的人却没几个。大家一合计改变“战略”,分头到候车室和客车里重点“突破”。趁着乘客等待间隙,队员们见缝插针,提醒车内乘客掐灭烟头,教乘客使用消防器械,一个个消防知识“微课堂”场景不断上演。

慢慢地,李巧莲感受到了居民对消防宣传的态度变化,“后来走在街上大家都认识我们了,还有人主动咨询我们。”她说。

看着女同事们的消防宣传工作有声有色,越来越多的男同事也纷纷加入其中,在宣传工作之余,队员们还多次开展消防安全巡查、帮助弱势高危人群,爱心助学慰问老人……随着队伍的不断壮大,形式的不断创新,2019年,她建议大队将女子宣传队注册成为“临澧消防小红帽志愿服务队”。如今,队伍由当初的4人发展到117人,成员除消防大队全体队员,还包括教师、医护、商户等各行各业的爱心人士。

“火焰蓝”到“志愿红”

“十多年做着同一件事,说没想过放弃那是假的,但一想起他们的眼神,什么消极情绪我也能自己消化。”李巧莲口中的“他们”,是临澧县四新岗镇众丰村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小朋、小宗两兄弟。

“小朋小宗,我们又来看你了!”春光明媚的三月,黄灿灿的油菜花里,突然点缀着耀眼的“红色”和“蓝色”,正在家门口玩耍的兄弟俩一眼就认出来,是之前来看望过自己的“小红帽”来了,两个孩子瞬间乐开了花。

小朋和小宗是双胞胎,目前读五年级,还有一个姐姐正在读高二。他们的父亲因车祸去世,母亲改嫁他乡,姐弟三人由奶奶抚养,生活颇不容易。

3月3日,服务队队员送来水果、大米以及由灭火器、防烟面具、家庭消防安全知识手册组成的“消防安全大礼包”,还将家里的电路隐患排查了一番。

“戴上防烟面具前,记得先将内外两个塑料塞拔掉。”“就像这样,提拔握压,是不是很简单?”……李巧莲向小朋、小宗讲解完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之后,又和队友找来梯子,在堂屋和两间卧室安装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

每次上门宣传后奶奶都琢磨着给李巧莲他们带点什么回去,这次居然抓来了一只老母鸡送给队员们,“不用不用,你们祖孙的安全就是送我们最好的礼物啦!”大伙儿说道。

“三年前,大队在消防营院内举办了一场公益活动,小朋和小宗参加了那次活动。”李巧莲回忆,“了解到他们的情况后,我们很快策划举办了一系列针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爱心活动,这次来小朋小宗家送安全礼包是活动之一。”

近年来,李巧莲带领“小红帽”们针对孤寡老人、残障人士、孤儿群体、火灾受损户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为他们送去安全礼包、生活物资总计700余件。

“喊口号”到“消防曲”

“来了,来了,‘敲门姐’来打大鼓了。”

“巧姐的大鼓一定要听,她的消防教材可不是喊口号。”

“沅澧大地最美天,火焰蓝在你身边,扶弱帮困保平安,雷锋精神传万千……”。3月5日,李巧莲带领队员们把“大鼓说消防”唱响在学雷锋活动中。大家打着大鼓,唱着“消防曲”,在场的观众听得津津有味。

湘北大鼓是流传于湖南省西北部的一种传统戏曲说唱艺术。为解决火灾高危弱势群体中留守老人、儿童文化水平普遍较低,传统的理论型消防法律知识接受难度大等问题,李巧莲创新消防普法宣传形式,率先提出将消防法律知识与非遗文化“鼓盆歌”充分融合,用民间艺术“湘北大鼓”进行消防普法宣传。

经过5年多摸索,她带领队员通过自创、自编、自演,使《湘北大鼓说消防》这一节目逐渐成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普法宣传形式。

“这些年,走大街、串小巷、下乡村、进民房,一不彩脸二不化妆,全靠自己嘴一张,把消防安全送到老百姓的心坎上。”活动结束后,坐在回程的宣传车上,李巧莲边说边拍打着自己的双腿,“站久了也累,打多了也酸,但看到观众尤其是老人小孩听得认真,也就满足了。”

入职18年,李巧莲先后获评湖南省岗位学雷锋标兵、湖南省消防救援队伍优秀女文员、常德市消防救援队伍优秀共产党员、临澧县巾帼建功标兵等多项荣誉。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开展后,她主动请缨,组织166名网格员开展消防宣传敲门行动集中培训,走进540余户居民家庭为1500余人次开展敲门宣传,为100余户弱势群体赠送上消防安全大礼包。

责编:熊泊宇

来源:湖南消防“中央厨房”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